宜昌装修网

400-680-0011717

装饰公司

  • 装饰公司
  • 家居建材
  • 设计师
  • 工长工人
  • 效果图
  • 搜文章
  • 搜产品
  • 搜视频
如何挑选装修公司,大数据来帮你!

南方冬季供暖引热议 宜昌小范围供暖受关注

来自:yc.zhuangyi.com日期:2013-11-16 13:55:46
南方连续遭遇 “冷冬”,不少宜昌市民感慨,北方是“外冷内暖”,南方是 “室内室外一样冷”。据宜昌装修网了解,今年的两会期间,关于南方供暖的话题,再度引起代表们的热议。而作为中南部城市的宜昌,采取小范围集中供暖,因地制宜的方式,也引起了国内媒体的关注。

南方城市真的会比北方更冷?据宜昌装修网了解,有记者在宜昌和北京两地的居民家中,进行了实地测量,发现采取集中供暖的北方家庭,比不开空调的宜昌家庭,室内温度要高近10℃。这个结果也证实了一位宜昌网友的感慨,“在宜昌过冬不如去北方,更怀念那里的温暖如春。”

实地测量:北京室温暖过宜昌

在全国两会期间,宜昌人陈先生在北京度过了3天。由于工作的需要,他经常在北京和宜昌两地之间往返,对于宜昌和北京的温度差别,他感受深刻。

在首都机场时,陈先生感受到了北京室外的寒冷,“风比较大,吹在脸上干冷干冷的。”但当他到达城区,进入酒店后,不得不脱掉外套,仅身穿一件衬衣,席上的宾客也都只穿一件单衣,“北京室内的温度实在暖和,多穿一件衣服都觉得热,真是外面过冬天,室内过夏天。”

实际上,不仅仅是酒店,北方是实现集中供暖的城市,许多普通的家庭也都是过着温暖如春的冬天。陈先生感慨说,现在北方过冬要比南方暖和得多。

在不开空调的情况下,宜昌室内温度为10℃左右。而北京城区内实现集中供暖管道全覆盖,居民家庭室内温度能达到近20℃,居民进屋后第一件事情就是,脱掉厚厚的棉衣。早在2008年,北京市就提出,必须保证冬季集中供暖后的居民室内温度在18℃以上。而宜昌虽然地处南方,属于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很多家庭实际上是“室内室外一样冷”。

而随着南方冬天持续寒冷,出现不少奔北方过冬一族,许多南方居民选择在春节期间前往北方度假。今年2月,当阳的赵先生就带着孩子在黑龙江岳母家过年。赵先生的妻子出生在北方,去年在宜昌居然长了冻疮。今年在北方过年,他和妻子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别看是在冬季,东北一些城市屋外面冰天雪地,但呆在家里真比宜昌暖和。”

现象显示:南方冷冬已不鲜见

今年以来,南方大部地区出现持续低温、阴雨寡照天气,冬、春季节的寒冷也已让众多宜昌市民感触甚深,并影响着大家的生活。

前段时间,由于连续的低温阴雨天气,已让许多宜昌网友叫苦不迭。在此之前,宜昌的冷冬也已不“鲜见”。2008年1月12日至15日,宜昌出现自1977年以来,降雪持续时间最长,低温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雨雪天气,创下近30年以来之最。2009年,寒潮比往年提前十多天来袭,让许多宜昌市民猝不及防。2010年12月,宜昌迎来强降雪天气,室内温度陡降。

而中国气象局于3月12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更表示,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季,我国平均气温创下近27年来最低值,是一个气温异常偏低的冷冬。

2012年2月,因冷空气南下,宜昌持续阴雨寒冷天气,48小时内降温幅度超过10℃。气象部门预测,南方马上还将再迎来大范围雨水天气过程。国家气候中心气候监测室称,由于南方雨水周期长,阳光渐成稀缺之物,多地降水量和日照时数已创历史纪录。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集中供暖是否应该延伸到南方城市的话题再度引起了两会代表们的热议。湖南省全国人大代表文花枝提出,建议将湖南等省集中供暖工程项目列入国家“十二五”建设规划,由国、省两级按重点工程项目投入建设资金,并将城乡居民供暖补贴纳入财政预算。

她的建议也得到了南方网友们的热捧,新华网的一项网络调查显示,有关“南方供暖”的提案引起网民热议。其中,超过36%的网友表示支持南方供暖,而明确表示不支持的占16%。超过四成网友表示,希望 “各地因地制宜,根据具体情况灵活供暖”。

模式探索:小范围供暖受关注

宜昌装修网业内人士调查发现,近年来宜昌出现的小范围集中供暖模式,受到了能源行业不少业内人士的关注。

今年2月,《中国石油报》以宜昌为例刊文评论,在南方城市也已经出现了一些小范围的集中供热。宜昌的一些住宅小区通过“冷暖热水联供、分户计量”的模式,在让居民度过温暖的冬天的同时,也避免了传统方式集中供热容易造成的 “被供暖”的问题。

对于城区集中采暖的规划,宜昌提出的很早,并委托建筑设计单位进行了详细的考察和论证。在宜昌市建委主导的《宜昌中心城区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专项规划》规划中,宜昌将依托葛洲坝水库,兴建7处集中式能源站,为全市提供集中供冷、供暖。在此次规划中,新建的集中式能源站,总用地面积达19000平方米。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这一项目仍未进入运行阶段,但已经说明了,宜昌市民对于“温暖过冬”的迫切需求。

宜昌装修网业内人士了解到,目前宜昌城区及农村大部分家庭,主要采用空调、电暖炉、电热毯、煤炉及木炭等传统方式取暖,但集中供暖的方式也已覆盖了部分区域。

从2009年开始,宜昌开发区的部分道路已经铺设了集中供暖管网。如今这些供暖管网已经覆盖到开发区、伍家岗等地,可以保障附近部分居民小区及商业项目的冬季取暖要求。记者从一家供暖企业了解到,目前集中供暖管网的覆盖面积可达百万平方米的住宅,涉及4000多户家庭。此外,一些商业和住宅项目,也会采取屋顶集中集热式、阳台或墙面壁挂式等太阳能应用项目。

供暖业内人士表示,从环境保护和节能的角度来说,集中供暖相比分户取暖,有着明显的优势。“冬天采用集中供暖方式,同样面积的住户,采暖费用可以下降30%左右。而且分户计量相比北方城市的供暖更公平,更节约。”

同时,宜昌通过补贴来鼓励采取新能源进行集中供暖。在2011年,宜昌对采取新能源进行集热的建筑项目,均按照面积予以相应的补贴。

难题所在:供暖普及要跨几道“坎”

业内人士也表示,南方因具体的地理情况复杂,要想像北方一样实现居民家庭的普及供暖,还需要跨过几道“坎”。

宜昌东海能源公司工程师李工曾经在北方城市考察过供暖设施。他表示,北方已经有了完善的市政供暖基础建设,而南方城市则相对缺乏,需要重新进行管网建设,以及一定的供暖入户改造费用,这也提高了南方城市供暖的门槛。

他举例说,在北方一些大中型城市,在市政道路建设中,暖气管网和水、电、燃气管道一样,都预先规划并建设好,这样几乎整个城区范围内都密布了供暖管道,也延伸到了千家万户家中。

“在南方城市,没有管网铺设的规划,只能小范围内供暖,暖气管道难以进入老城区,从而导致南方普遍的集中供暖成本偏高。”

同时,南方各地天气温差不同,需制订一个采暖标准,“许多家庭对供暖的需求不同,需求更加个性化,也对供暖标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什么样的地区适合什么时间供暖,都要因地制宜。”此外,由于南方各地受经济条件的制约,如果普及供暖,则涉及到煤、天然气等资源的调运,没有具体的规划及补助政策,很难让集中供暖在南方完全普及。他认为,采取因地制宜的方式对小区和社区实行集中供暖,是一种比较可行的办法。

宜昌装修网了解到“对于有实施条件的城区居民小区和社区,纳入到市政规划中来,采取集中供暖管网的方式供暖,不具备铺设供暖管网的城郊及农村住户,可以考虑通过政策补助,减少其冬季采暖的成本,让更多的居民家庭能够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而对部分采取新能源方式供暖的商业建设项目,他建议政策的鼓励和补助可更加具体,以减少大规模使用单体空调对环境影响和能源消耗。

上述内容为转载或编者观点,不代表装一网意见,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如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推荐
如何挑选装修公司,大数据来帮你!

免费设计在线报价

结合当地市场,大数据实时分析计算

手机版

小程序

公众号